關於政府取消普通科門診的建議

 : 各大傳媒機構、報章

新聞稿
近日,有健康與醫療發展諮委員會委員建議政府取消普通科門診,將其現在的病人轉由私營醫療提供服務。而缺乏經濟能力者,則改以醫療券形式,資助他們往私家醫生求診。雖然此舉有助改善公私營醫療失衡,但「公立醫恊」非常關注以上的改革建議,要求政府在實行前,必須考慮以下數點。
有不少醫生已在普通科門診工作了超過十年,政府必須先給他們合理的工作安排,才去關閉普通科門診。這些醫生不少都有豐富的門診經驗,但對醫院內以專科留院病人為主的服務並不熟悉,「公立醫恊」認為政府不能強將這批醫生調到公立醫院工作。
一直以來,普通科門診是家庭醫生的培訓基地,政府亦會致力推行家庭醫學,作為醫療改革的主要政策之一。因此,「公立醫恊」希望政府在取消普通科門診服務之前,必先另外安排適合環境給家庭醫生作培訓之用。可是,今天的私營醫療体系內,又能否提供到足夠的培訓地點呢?
另一方面,每個老弱病患者及缺乏經濟能力的病者的情況各有不同,覆診的次數亦有異。加上私營醫療通常只處方數天的藥,但這些老弱病患者卻慣了從普通科門診拿取數星期到數個月的藥。因此,「公立醫恊」要求在派發醫療券給缺乏經濟能力及老弱病患者時,醫療券的數量必須足夠,並且先訂下一套合理而公平的準則去分配醫療券,以防有人得不到應有的診治。「公立醫恊」也擔心日後會多了病人因得不到應有的診治而湧了去急症室或專科門診,令前線醫生工作百上加斤。
各大傳媒對以上意見有任何查詢或賜教,請致電本會發言人黃以謙醫生(電話:93643053)
香港公立醫院、大學及衛生署醫生協會
2005
513



Copyright 2005-2024 HK PHU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