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分家是否可行

 就「醫藥應否分家」一事,目前所有的論點都是由藥劑師、私人執業醫生或政府官員發表。在此事上有直接前線服務經驗而又完全中立的公營醫生卻未有機會發表意見。「公立醫協」集合了很多公營醫生的意見,認為「醫藥分家」現在是不宜實行,有以下理據︰

 

1.          醫藥分家使醫療成本上升,影響窮苦病人

 

醫藥分家會使醫療成本上升,病人既要付診金,又要給藥房藥費,窮困的病人可能「有錢看醫生,沒有錢取藥」,長期病患者負擔更重。香港醫療成本是GDP 5%,而外國一些地方是10%-15%,跟沒有醫藥分家可能有關。

 

 2.          藥房難以配合醫生

 

按現在情況,藥房可能因為經營成本的關係,未必所有藥也有存貨,病人可能要到幾家藥房取藥。不少診所是有夜診服務的,但藥房的開放時間卻難以配合診所,令市民不便。

 

 

3.          選擇權應在病人手上

 

有些病人較信賴醫生,比較喜歡在診所配藥。如果病人不想在診所配藥的話,其實是絕對可以叫醫生寫紙到藥房配藥。

 

 

4.          藥房只是由配藥員配藥

 

全港藥劑師只有幾百人,因此實際上配藥是由配藥員去做,而配藥員是不能替代醫生去提供藥物教育工作的。

 

 

5.          符合港人精神

 

能夠在一處地方得到診治和配藥,符合香港人崇尚高效率的精神。

 

 「醫藥分家」對市民及醫療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公立醫協」感到事件的重要性,將組織一個「關注醫藥分家」小組,鼓勵市民、醫學界及政府全面去討論這問題。有關詳情,請致電本會發言人黃以謙醫生(電話:93643053)

 

 香港公立醫院、大學及衛生署醫生協會

 

200561



Copyright 2005-2024 HK PHU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