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構醫生協會會訊 2014

香港機構醫生協會會訊    201411

 

深圳交流之旅

今年328日,在香港機構醫生協會主席李子健醫生帶領下,本會幾位醫生及醫護同工一起參與兩日一夜的深圳交流之旅。我們先後重點參觀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 C-MER (Shenzhen) Dennis Lam Eye Hospital)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位於深圳市西部珠江口的前海灣畔,佔地18平方公里,其中不乏填海造地。2010年由國務院正式批覆,發展現代服務業,目標在2020年建成亞太地區生產性服務業中心。我們是次參觀了其中的觀景點,可三百六十度飽覽遼闊的臨海區域,並由介紹員詳細介紹下,恍如年多前國家主席訪問此處,教人憧憬數年後光景如何。當今天香港仍為覓地鬧得沸沸揚揚之際,看看我們的近鄰,令人鼓舞,卻也憂心,具效率的政府機關,何其重要。車子稍稍把我們帶到合作區內已建成的商業用地、展銷廳及政府民政部門等,其現代化數碼化的規模亦可見一斑。香港將來如何定位部處,及可以擔當的角色,值得有關人等反思。

午飯以後,一行人抵達下一個目的地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也不過二十分鐘車程。此院由林教授創辦,於去年三月正式開業,也僅一年多,已積累了一些聲譽,更為積極回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政策帶有示範作用。其硬體和軟件優良,位置便利,空間寬敞,自然不在話下收費統一清晰,水準達至國際,也是國內的模範。我們更有幸獲得林教授百忙中親自接見,分享醫院工作點滴醫院成立的經過,手術達旦繁忙的一面等等,近距離與他交流,倍感親切。當然,由主席贈與紀念品,為是次參觀劃上圓滿句號

緊接著,車子把我們帶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簡短的參觀。它又名深圳市濱海醫院是由深圳市政府投資,並引進香港大學現代化管理模式的大型綜合性公立醫院。醫院占地面積很大,總建築面積36.7萬平方米。全部投入使用可開放床位2000張,可容納日門診量8000—10000人次。作為先驅改革模式,其難度是可以預見的,卻也可見市政府的決心引進本先進醫院管理經驗和醫療技術,管理醫院。根據講解員介紹由於位置略遠,地鐵未達,使用率也許受影響。儘管如是,其硬體規模,也是教人羨慕的離開之前我們也在大門前合照留

 

生活寄趣:一站一坐、一橫一直、一生一世.        

火柱

 

攝影尤其是數碼攝影是很多醫生同業的愛好和興趣。數碼攝影既集合了現代電子科技亦包含傳統視角藝術於一身。它一方面吸引到熱愛電子科技者接觸到攝影藝術, 另一方面攝影愛好者亦大都會由菲林轉戰日新悅己的數碼攝影. 數碼科技可以說將攝影這門藝術大大普及和大眾化. 以前買菲林,菲林就己經所費不菲了。電子科技亦將攝影藝術的景界大幅提升及擴闊:以前做不到的現在就可以克服種種難題, 如超高ISO, 強力避震, 三防, photoshop的非凡後期製作…. 不過要成為攝影達人就不能單單靠數碼科技就可以,基本功如對構圖、光圈、快門、景深、光源、暴光等等認識缺一不可。除了藝術細胞之外, 攝影達人更加需有敏銳的觸角及眼光~一站一坐都時刻監察世情。同樣要做一個出色的醫生除了時刻留意各種流行病外, 更加重要是對病人的身心需要觀察入微.

 

近年隨著影視的推動, 某武術門派在中港台大大復興,應是可喜可賀. 在網絡上各種自我宣傳短片比比皆是, 但亦夾雜著眨低其他派別, 揶揄他人守舊, 甚或同門相欺等等。真正高手不免慨歎片中所謂批抨留於片面和膚淺。有前輩認為武術在現代文明法治社會應為大眾帶來健、快、最後才是自之用。此等主張當然與那些利用武術跟紅頂白大相逕庭。人人也想被稱或自稱為什麼一代宗師, 什麼Grandmaster…. 同樣也許高舉懸壺濟世己經過時、如何成為名醫才是硬道理。這也是無可厚非, 但若果眨低他人, 揶揄人家以便上位, ……….不過深信大部份同業都是默默緊守綱位的。曾經有人形容某派武術重點是一橫一直、那麼出色的醫術同樣是一橫[]一直[].

 

當醫生對絕大部份同業來說是一生一世, 但偶爾亦有例外者。無論背後是什麼理由,總不得不佩服這些例外者的勇氣和決心。人生在不同階段可能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和目標, 須死抱著 我只可當醫生的袍袱。最重要是能找到合適的綱位發揮所長。你的職業不主宰你的人生目標, 你的人生目標卻往往影嚮你的職業。

 

淺談太極養生術

 

現代忙碌的生活不僅使我們的身體勞累,每天要面對許多壓力,造成精神與氣力上的能量不平衡,自已的能量受到干擾,身、心、靈上也會受到影响。除了社交生活及宗教信仰等减壓方法之外,練習養生太極拳不僅對自己的能量有保護與强化的效果,對於身體健康實質上的帮助也很大,例如强化體適能,帮助控制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因此,現代人練習健身太極拳,不僅是關愛自己,也是關愛你的家人和朋友。

 

太極拳是傳統的中國文化遺產,規律地定期練習太極拳對於人體健康有極大帮助,實証醫學証明,不論是在血液循環、免疫能力或是代謝系統都有良好的功效。太極拳講究鬆柔與呼吸吐納,結合傳統陰陽圓融的哲理,對於身、心、靈或是精、氣、神都有相當大的助益,只要能掌握太極拳虛實與剛柔相濟的精神,就能在短時間內學習到太極拳的精華,太極拳可以增進人體氣的容量與循環,學習者不僅在身體獲得健康,也能在心靈得到祥和。

 

太極養生適合於任何年齡、各種身體素質的人。可强化肌肉并使關節灵活。雖一要注意的是過度練習會導致關節炎,一般每天練習一小時是很安全的。

 

 

養生館

 

會務通告

本會在2014年3月擧行之會員大會上通過免收2015年會費(不包括新入會的會員及欠費會員)。各2014年合資格會員將於20151月收到新的會員証。各會員如有更改個人資料,如通訊地址及電子郵件地址,可電郵到hkoda2011@yahoo.com.hk

 

招募公眾健康講座義務講者

本會與工聯會合辦公眾健康講座。每季將有一場兩小時之講座,提供關於常見疾病和最新治療方法等市民感興趣的健康資訊。歡迎各會員擔任講員。有興趣參與公眾健康講座的會員,請電郵我們,以便作出跟進。



Copyright 2005-2024 HK PHUDA